什么是腹主动脉瘤?腹主动脉瘤高发人群有哪些?

2022-06-02 15:48:58 来源:

什么是腹主动脉瘤?腹主动脉瘤与平时所说的肿瘤不同,病变特点是血管发生瘤样扩张,即局部血管像气球一样鼓起、扩张,通常腹主动脉直径增大50%以上就可以称为腹主动脉瘤。


医生在线" alt="医生在线" />


腹主动脉瘤具体有哪些表现?
1、危害:腹主动脉瘤破裂是血管外科死亡率很高的疾病之一,未经治疗的患者死亡率非常高。

2、发病情况:老年男性是腹主动脉瘤的好发人群,尤其是长期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更容易发病。长期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血管壁有硬化斑块增生,在血流反复冲击下会出现瘤样扩张,发生腹主动脉瘤。

3、表现:腹主动脉瘤可表现为腹部可触及的搏动性肿块,超声、血管造影等血管影像学检查可以很容易的发现腹主动脉瘤,容易进行诊断。

那腹主动脉瘤高发人群有哪些?

腹主动脉瘤的高发人群以中老年或老年患者为主,病因多是动脉硬化、高血压导致的主动脉的瘤样扩张,所以老年人群发病多,主要的是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。

年轻人中有一些遗传的、先天性的疾病,如马凡氏综合征或Ehlers-Danlos综合征,胸腹主动脉瘤的发病率也比较高,其他的特殊病因,如免疫病、感染性疾病,其主动脉也可出现问题。

医生在线建议:对于腹主动脉瘤的高发人群,建议定期查体,包括每年做胸片或主动脉超声检查,看动脉的情况及改变,判断主动脉是否已经扩张、成瘤或有动脉硬化等。由于胸腹主动脉瘤好发于老年人,所以大家在预防方面应该做到尽量的规避和控制其相关危险因素。
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腹主动脉瘤造成腹痛难忍,怎么“拆弹”治疗?

    腹主动脉瘤为什么造成腹痛难忍?腹主动脉瘤是由于腹主动脉壁的病变或者损伤形成局限性的膨出,在临床上腹主动脉瘤是以搏动性的肿块为主要的临床症状。腹主动脉瘤大多数是由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,少数可以由于创伤或者感染而形成腹主动脉瘤,大多是见于高龄的男性,可以发生在腹主动脉的各个部位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什么是腹主动脉瘤?腹主动脉瘤高发人群有哪些?

    什么是腹主动脉瘤?腹主动脉瘤与平时所说的肿瘤不同,病变特点是血管发生瘤样扩张,即局部血管像气球一样鼓起、扩张,通常腹主动脉直径增大50%以上就可以称为腹主动脉瘤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